《挪威的森林》書評

逛書店的時候,不得不感覺現代中國沒有什麽好的文學作品,沒有任何東西能比得上福克納或喬伊斯這類作家。在如此荒涼的藝術氛圍中,找現代中文文學不妨看一些翻譯過來的外國經典書。前半年,我的教學主管Claudia借給我好多村上椿樹的書,都是他的朋友推薦我看的。第一本是《去中國的小船》,隨後是《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和《列克星敦的幽靈》。我對這些作品的第一個印象是該作家挺有創意的,寫作能力相當強,風格類似一個更現代化的卡伕卡。消極的一面呢,作品中會出現不少廣告,比如香煙、酒精和唱片。其次是作品也有些極其黃色鏡頭,而作品的每一段都被一種歪曲的思想所感染。換句話說,黃色鏡頭也是廣告多及商業性強的另一種標誌。對於以上的作品而言,優勢比缺陷多,作品還是非常值得一看。

那麽,我剛剛把《挪威的森林》看完,心裏就變得很矛盾。這本書也是同一個作家寫的,在同一個時間段創作的,也具有該作家的各種特點。按後序說的,這是村上春樹唯一的現實派小説。看到了這句話,我便懷疑我是的大傻瓜。爲什麽這麽差的東西一旦被一種形式化掩蓋掉,我就無法認識到它的差勁?看完《挪威》就覺得他的其他的書籍的神秘一面全部被曝光,而現在歷歷在目的東西如同劉翔奔跑後尚未盥洗的襪子一樣蹊蹺

《挪威》中的那些角色我不得不視爲一些肉塊,聼到又一個角色死掉的時候,筆者反應宛如聼到有人喫牛排一樣——世上又少了一塊肉嘍。而且,主角自己衹不過是個行屍走肉,一個會走路的肉塊在擔心這世界又少了一塊肉。肉想著肉嘛。如同動物園裏的猴子,貪喫、貪睡、生氣、互相挑逗、自慰、亂搞。不用説男主角度邊君對任何人的評述都是從其人之胴體咋樣開始講的。

這是什麽樣一個世界呢?便是消費者的世界,一個純粹爲了個人的貪心而存在的地方。一旦一個人有個弱點,比如對亂交感興趣,促銷產品再簡單也不過。賣汽車?好,就把一個苗條女孩子擺在車上,拍照就是個耀眼的廣告啦。在純粹的藝術作品中,品牌標誌是用不上的,但在村上春樹的作品中,衹要有一輛汽車,車的品脾一定要說出口。威士忌、可樂,西服,音樂,香煙等等都要如此處理。

以前大家擔心小説會成爲電影,因爲電影業消耗的資源多,它早就顯著的腐敗。人人周知,電影往往不如經典小説。銀幕“黃金年代”時,電影看上去很正派,但沒人意識到,這些片子的高潮都是個包含新消費概念的鏡頭,即男方求婚時掏出鑽石。看了幾部我們可以確定這些“黃金年代”片子部部皆係鑽石廣告,甚至可以說衹不過如此。影響如何?今天幾乎全世界人民認爲求婚時一定要掏出枚鑽石戒指。那麽今天的電影不僅照例吹捧鑽石,還會搞出無數的明顯“product placements”,電影角色喝飲料、穿衣服、開車等等,都會把品牌一清二楚地顯示到屏幕上。要是這些作品沒有煽動人們的貪心,他們推廣的物質就推銷不出,所以電影每部都會出現亂交、好飲好色以及暴力的鏡頭。

因此好萊塢真的無法正確的描寫基督、甘地之類的純潔人物,一旦被廣告要求拉住,又被猶太人黑社會的製片人引導以後,西方世界的純潔並且進行苦行的象徵基督被歪曲為一個普通性交者——達芬奇密碼啦、基督最後的誘惑啦等等。中國電影業也在發展,不久我們會看到《孔子艷史》、《風流老子》、《色狼酒鬼釋迦牟尼》!故以前是眾評論傢怕一部經典小説一旦到銀幕上便會成爲某种廣告,可是在村上春樹的畫筆下,小説居然模仿了電影,縱然有廣告的廣告

那麽我爲什麽在讀《挪威》以前會認爲他的書是值得拜讀呢?他的抽象派作品打了一個非常迷人的手感,皮面很有創意,内容也存在一些比較罕見的哲學。但在《挪威》裏,連一點思想都感覺不到,甚至引起我懷疑他其他作品之所以好手感衹不過是個幌子。如果我必須再《挪威》裏找出哲理來,大概是:縱慾吧。

 

Tiu ĉi enskribo estis afiŝita en 图书. Legosigni la fiksligilon.

4 Respondoj al 《挪威的森林》書評

  1. 逸斌 diras:

    陶老师 ,有空可以看看李叔同和苏曼殊的书,这两个作家是比较特别的。

  2. 亦然 diras:

    謝謝你的建議  :)

  3. diras:

    可是如果我说我读出的是"适者生存"呢?" only the adaptor can survive.

Ko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