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

有人注意到了,在國外不管是哪個國家,人民對外國人先用本地語言。若外國人聽不懂的話,那本地人就會再試其他語言。但中國就不一樣,中國人喜歡對外國人先用英語。有的甚至如果不會英語,就呆若木雞,或者,聽到了外國人講一口流利的中文,本地的中國人就堅持對他說英語。(其現象被外國人稱為“語言強暴”[language rape],也是專門描寫中國人的一個詞)。

有人說中國人的這個習俗是他們對外國人的“禮貌“,希望外國人能更方便地溝通,也不想委屈他們學漢語。

這種“禮儀“概念是不是有點滑稽?有些人對此甚至會說這不是禮儀,而是一種出賣自己國家,文化和語言的方式。

比如,我認為我應該對女人客氣一點,所以我,陶亦然,涂口紅,穿高跟鞋和短裙。

問題是,我不是個女人,所以我那樣打扮很滑稽可笑。其次,我以為女人怎麼樣其實是一種誤會,而且有點侮辱女人的。

同樣,中國人講了英語,但是他們又不是英國人。更糟糕的是他們講的英語實在很奇怪,甚至傷害了英國人的文化,也侮辱了英國的人民。

Tiu ĉi enskribo estis afiŝita en 旅游. Legosigni la fiksligilon.

21 Respondoj al 禮儀

  1. xue diras:

    As your kind understanding, Yiran, we Chinese actually do not have a choice to not speak English. We live in a \’globalised\’ world. It takes more understanding and forgiveness to understand Chinese society.

  2. 亦然 diras:

    Jasmine:妳說的“瞭解”,會不會包括“瞭解當前的情況”(即,我們現在處於一個中國的中文博客上)“而需要適當得反應“(寫中文)?妳好像就是文章所提到的語言強姦犯耶 – 就是在不恰當的環境下出風頭,試圖把不願意的人看為一個練習外語的工具。

  3. Vivienne diras:

    我的解释:集体无意识之民族自卑感。

  4. thel0s3rkid diras:

    我不得不再次不同意你的观点。。。。如果你在外国学汉语,碰见一个中国人,我想你巴不得抓住他狠狠跟他练几句汉语,那时候,你也会用汉语和他打招呼,即使你在国外。。。。。。。。所以,这篇日志只能说明你的自私罢了,因为你不想付出,不想免费,不锁回报的为他人谋福利,觉得他们和你说英语,你免费教了他们,你亏的慌,所以你生气。。。。well, friends are about to GIVE and TAKE…….if you never wanna give, how could you take???…………..当然了,也有一些人纯粹不是真心交朋友,就是想利用你,他们认识你,对你好的唯一目的就是利用你学英语。。。如果你讨厌这种人的话,我完全支持你,而且你完全有理由不理他们。。。。。。。。还有另一种人也很讨厌,就是英语说得特别不咋地,简直让人恶心,但还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跟你说英语显摆,好像说英语是她在帮你一样,你高兴跟他说一样。。。。而最讨厌的,是这两种人的性格都夹杂在一起的人。。。但这种人到处都有。。。你不能把这些问题归结到中华民族,或者中国文化上面。。。。最后,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为什么每次你写一些东西。。。。there\’s always people try to kiss your ass…….

  5. 亦然 diras:

    thel0s3rki​d:我承認,我24歲時“語言強暴”過兩個住在美國的華人。當時不流行學中文,所以讓我練習點中文的人當中甚至有三個非常高興的人(一個賣魚的,一個飯館服務員,一個基督教牧師)。但是我記得做了此事以後感覺不大好,還是聘了一個上海人跟我上三次一對一的課。另外,也有一個北京人給我一對一,因為那個地方(美國西部山區)沒有人學中文的,他就跟我交換了點甚麼,沒有要求金錢。候來我去了9個國家旅游或旅居,再也沒有犯下“語言強暴”了。所以妳說得對,我是犯過這個錯的,但是候來我改正了。我發現,一個語言越“值錢”,人傢越不願意(也越沒有能力)幫你練。但是如果他講的不是大語種,他自己可能會先提到教你語言,也不會要你的錢。供應和需求的差異嘛。但是說實話,中國人跟一般的人不一樣。Language rape其詞在詞典裡就用中國人作為釋義的一部分,或者例句的主題。這是為甚麼?因為中國人犯的最多。一個原因是中國人現在對金錢有點狂熱,這是突然改革開放的結果吧。我覺得中國的“強姦犯”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他們邊采取极端的手段,邊不大願意,有些心裡不束服或無奈。對此我希望更多的家長考慮孩子本身想學甚麼,并且讓孩子發揮自己的特色。這畢竟從經濟和教育的角度都是最現實的。最終連拜金的人也會反對語言強暴。

  6. 自由气体 diras:

    其实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要看到中国是发展中的国家,很多人在变化,在学习,在进步,这些需要时间去解决,而不是需要愤怒去解决。也不会一天两天就解决了。我觉得中国和国际接轨比较完好应该是再下一代人,从记事开始,接受得就是正常的,规范的,完整的知识和世界观。

  7. 亦然 diras:

    其實我覺得,最關鍵的問題是要看到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很多人在變化,在學習,在進步,強暴婦女和非禮小孩此問題需要時間去解決,而不是需要憤怒去解決。也不會一兩天就解決強暴婦女和非禮小孩問題了。我覺得解決問題比較完好應該是再下一代人,從記事開始,接受得就是正常的,規範,完整的知識和世界觀。

  8. 亦然 diras:

    那些替語言強暴犯講藉口的人是語言強暴現象仍然存在的主要原因。

  9. bo diras:

    陶老师…我一直很欣赏您的愤青,有时候您用不同的角度让我去思考某些问题…但是美国的小孩很幸福,他们从小只要学好母语就行了,可是我们的小孩,从小除了学好中文古文外还要强迫学习英语..我们的高考里就有一门外语.这是决定人生的事….所以无形中,好学的小孩都会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去练习英语,不管您觉得那是"强暴"也好"伤害"也好…请用宽容对待他们..比如您用中文跟我们交流,我们也很宽容的在接受\\阅读.虽然有时候语法和思维是有点怪…哈哈

  10. 亦然 diras:

    你們這些英語強姦犯在中國就是:賣國賊、走狗、洋鬼或者幹脆是出賣自己的、不地道的傻瓜。但是你們一去英國,美國,加拿大或澳洲,就是“很努力的移民”——褒義詞。要看環境,看甚麼是合適的。最可笑的是,有的強姦犯會用中式英語對我說:"噢。你在練習你的中文。呵呵。“……不。我在中國用著大家的中文。我要是想實用中文而不再練習它,我應該去哪呢?月球?

  11. 亦然 diras:

    中國社會就是中國人做的一個東西。你不能說,我們被迫要學習英語你們在逼你自己快速丟失自己的文化和財產。被迫。你被強暴,所以你要強暴別人?你自己不拒絕作自己,不少的也不夠堅持道理——那就不是你的問題嗎?你憑甚麼把被虐待的疼痛轉移到別人的身上?bo xu的回答非常典型:就是沒有一個概念:甚麼合適,甚麼不合適。以為世界是為了他個人創造的,別人幹脆不存在吧。不存在社會,自己沒有被社會化。在美國,人也會寬容你的有錯誤的英文——因為英文是美國的官方語言。就是說,在美國,英文是應該講的,是合適的。你有問題別人會幫助你。中國人呢,以為在中國講中國話,要收費的。別人教他們外國的、不屬於中國的、不官方的東西應該是免費的。還用一個“別人強暴我,所以我強暴你”這樣一個藉口。難道這個每個人被迫學英語的事情就像空氣一樣天經地義?難道沒有一個中國人認為中國人在中國應該學習中文?為甚麼語言學傢的工作必然也是農民的工作,藝術傢的工作,水工木工等所有人的工作?看著自己的文化被他人蹂躪,沒有一個中國人不反應:“沒辦法”。“要喫飯嘛”。……

  12. lu diras:

    亦然你好, 我想把你这篇博文转到http://www.douban.com/这个网站的语言学习小组,不知可以吗?

  13. Yang diras:

    其實 ,我的評論回的有點晚,不知你能看到否,但是看不看得到是你的事,而要不要寫是我的事。你說的那個問題,我們早已經討論過,就像很多其他很奇怪的問題我們也總是在討論一樣,這個事情的原因和問題的本身一樣的奇怪而且複雜。有太多太多的東西你這樣去做你也想去弄明白,可自己也很難去說明白,有些事因為歷史,有些因為政治,有些因為民族或是三者的結合體。這個問題可以放過來講,在中國的大街上,我們要求所有的外國人不管你會不會漢語,你都要說漢語。這樣在國外不知道,在國內會產生大的風波。大家會指責你是大國沙文主義。就像我們漢族人自古是中華的締造者,是中國的主題,可是我們自己做什麽事情都會被指責是漢民族沙文主義一樣,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能講對漢民族的自豪,不能有自己的民族服飾,練隊自己的文化的追根溯源都被為沙文主義。這其實跟政府的政策有關,我們的政府就是那麼的偏愛其他民族,我們的政策偏向其他民族,我們漢族就必須這樣作弄自己就是對的。反映在對外國我們有時也會顯得如你所舉的例子一樣讓人覺得不自信,我們心中總有兩團火,我們縱向燃氣自己自豪之火,但通常他會燒的一塌糊塗,同時也會伴隨著理智之火,最終理智會取勝,但表現形式在外人看來卻是不自信。我們自己很重視客人,在古代客人去主人家主人要把自己最好的臥室最好的東西給客人使用,讓客人來自己家里如來自己家一樣。這在西方人看來是自卑,但我們不這麼看。自卑與否都是自己的感受,我們的舉止別人認為是自卑,自己不是自卑那就不是自卑,我們自己的行為別人看是自信,但我們不是出於自信,那麼就是不是自信。但是您,你看誰是自卑,別人不是自卑也必須是自卑。那麼是誰在強姦誰呢?我們這樣做無非是因為中國大都數情況遇見個老外是很稀奇的,於是你們明顯是客,我們只想讓你們賓至如歸罷了。在我們潛意識里,漢語很難,老外很難掌握,如果非讓不懂漢語的老外來講漢語是很過分的,幾遍我們不會英語也會用英語幫助你,但你覺得我們侮辱了英語…其實西方人在我們印象中都看似開放但實際骨子很保守,自己的邏輯是通行世界的,別人必須按自己的邏輯來,不管你願意不願意。我看你是流氓你不是流氓也必須是流氓,我覺得這也是全球化的一個真相。所以,您說是誰強姦了誰呢?當然這個問題也有我上面說的政府和民族的問題再裏面。

  14. Yang diras:

    你是個老師,你有很多西方人有的自以為是,你也習慣用自己的邏輯區思維別人,所以你就會潛意識的認為自己是個教化者,來中國也會潛意識的是來教化蠻夷之民的。當然,你的看法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這是個需要我們去思考的新想法,而不是我們必須去履行的規則。中國是個以史為重的國家,我們的文字最開始就是爲了記錄歷史,或者也可以說為了記錄歷史而生,所有的文體,詩詞,小說等等都產生于史籍的文體,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都有詳盡的文獻去記錄,甚至千年來各地的賦稅和人口的變化都有詳細記載。所以,一切解答中國的問題的答案,我認為都在歷史中,你可以好好的去揣摩歷史就夠了,以史為重的民族,都有幾個特點,一個是善於自省,一個是做事尊重經驗,一個是謹慎,但如今,時代在變,謹慎和自信已經很接近自卑了,尤其是東方式的自省和謹慎,但是他根源不是自卑,所以貌似自卑我們卻不能稱之為自卑。

  15. Unknown diras:

    也是我手贱点击了这样一篇没有营养的博客。请你评论前把两个事物放在同一平台上看待。反思,你有之?中国人“use”英文,注意是“use”。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中国人侮辱了英国文化。自信是好事,太过自信了就是自恋,你要搞清楚!!现在是形式所迫中国人才使用英文!!为的是能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以便能超越!不要以为自己很高贵了,说白了人不都是一堆骨架加一副臭皮囊啊?几百年以后我们都是一堆灰!谁强盛了谁说谁的语言谁说得准?????

  16. 水水 diras:

    首先强调一下,那个比喻犯了一个严重的逻辑错误——机械推论其次,别以为会说几句中国话就会中文了

  17. Wayshaw diras:

    其实中国人对外国人说英文,是出于一种礼貌和习惯,因为这是友好的一种表现,而不是说去炫耀自己会说英文,他们只是想让外国人明白:中国人很友好!热情好客!而非牵强附会!!!而您为什么会有这种思维呢?因为你是外国人,一个非土生土长的人,非本地人,在国人的观念中:中文是很深奥的,很难学,对于外国人来说学起来很不容易,所以他们试着去说英文以便外国人能够更容易明白和理解,虽然部分人的英文水平不是很好,但是他们善意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正如很多外国人一样,他们的中文不是很好,但是碰到中国人时会说‘NIHAO\’, 所以你应该试着反方向思考,而非过于偏激,试着去想一想,为什么\’英\’文是美国的官方语言?而非\’美\’文???!!!为什么\’中\’文是中国的官方语言?而不去使用英文!English本身是什么意思您明白吗?American English什么意思您明白吗?其实说白了,你们的官方语言是引进的,而非民族创造的,相反中国人有着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创造出了有魅力的中文,这也就是你为什么学中文的原因!!!总之任何事情都不能太苛刻和偏激的去看待,既然你喜欢用中文写,为何不去多花点心思在学中文上呢?虽然您的中文并不地道,可是很多国人都在说:您说的不错,很好。这种鼓励和热情您应该深刻的反思一下!!!

  18. 亦然 diras:

    看來有些人挺激動的嘛。在中國說中國話,這是最邏輯的事。

  19. 亦然 diras:

    言歸正傳!在中國,中國人是不是該講中文?是,還是不是?

  20. 慧宁 diras:

    你的女人式装扮确实很滑稽^_^

  21. 亦然 diras:

    @慧寧: 謝謝誇講!

Respon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