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

南懷瑾證明了,説話與寫作均為一種藝術,而藝術衹不過是一種形式。搞出這些形式而且被推廣得這麽多的人大概不可能是真心的“居士”,而100%在社會上。

通常我去寺廟拜佛會觀察到一些現象。第一,城裏的廟一律提供煙酒,在廟裏抽煙喝酒完全無所謂。在雞鳴寺佛堂建築組的最高処有傢素菜館,前面和裏面賣香煙、啤酒及烈酒。飯館的牌子上有大寫的字“MARLBORO”,是一家猶太黑幫販毒集團RJR NABISCO的廣告。(http://www.dunwalke.com/3_RJR_Nabisco.htm 

在毗盧寺呢,一地都是煙頭,裏面的和尚有幾個顯明是不守戒律的。年輕的和尚的身材有個慣於自慰者的形狀,看到我居然瞪眼,還向我喊爛英語,語氣跟妓女差不多。佛堂裏面的和尚雖然不這樣管人、妄語,他竟在投入得看“金陵晚報”。乍一看他們的宿舍(如同雞鳴寺的),都是有空調的,聽説電視機也有。我要是想遇到這樣的俗人,我何苦買票上個佛寺呢?我是遵守佛教的本意,也希望1)可以遇到志同道合或者2)不被打擾地去拜佛。

宗教(re lig ion)的本意就是束縛自己。你束縛不住,你就算不上宗教弟子了。又不是說南老師或那些花和尚有什麽不好的,衹是說他們不屬於修煉人群。抽煙喝酒能算是修煉嗎?畫傢能算是運動員嗎?

或許南老師就是個畫家,畵的是中國古代很多東西,畵得也栩栩如生,生動而虛僞。

Tiu ĉi enskribo estis afiŝita en 健康与保健. Legosigni la fiksligilon.

Respon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