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綠卡”的新聞有誤導人之疑

一般說一個謊言不是因爲邏輯上有什麽錯,是因爲該句話會誤導人的。新聞社用邏輯上沒有錯的信息編造誤導人的故事也是個撒謊的方法。在我記憶中從2003年開始中國報社會經常報關于“綠卡”的新聞,每片文章都配戴一張高興得不得瞭的老外的照片。我知道各個報社出版的這類文章是因爲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想入籍,他們會很興奮地給我打電話通知我說,“中國有綠卡啦,你的簽證煩惱得救啦”之類的話。前幾次發生大概是引起了我的興趣,使我到公安局去咨詢。但是每次咨詢警察們都很坦白的告訴我,“沒這囘事!”除此外我做了網上的研究,還有問了這方面的律師和專家。網上資料都非常的蹊蹺,說這個那個但不提供鏈接,官方網葉都逃避入籍的話題,或者是把條件說得很含糊,比如,“必須對社會有所貢獻”。請問官員先生,什麽算是“貢獻”呢?請給我一個具體的説法!但是四處的資料裏都沒有。問了一些顧問的時候,他們就跟警察先生一樣坦率:“綠卡的條件離譜,入籍這囘事是沒有的。”到了2005年夏天,我就在勞動部門那裏成爲一個外國人辦簽證的專辦人員,資料又一次仔細看了一遍,還做了筆試呢。周圍的應試者就我一個白種人。我向這些人請教,交朋友,追求在大陸法律中找出一扇後門,但實在是不存在的。
 
我說人撒謊應該算是個比較嚴重的控告吧,所以我在這裡説明被新聞媒體灌輸的大衆印象與真實情況究竟有哪些差異。大衆認爲:1。外國人(非漢族)在中國是官方予以歡迎的。2。外國人辦簽證很容易。3。存在一個永久居住許可,一個“綠卡”。4 。“永久”的意思是永遠。5。“綠卡”就像香港、臺灣、日本、韓國等接軌。6。“綠卡”是新推出的。7。擁有綠卡的外國人多。8。入籍衹要取消國外國籍,符合其他合理條件就可以辦。
實際情況呢:1。官方不歡迎外國人長期居住,把條件設得99.9%的外國人永遠衹能辦一個一年的簽證。2。簽證條件每年有變化,外國人每年辦理都有可能會被拒簽,並且被驅逐。3。2004年通過北京高官幫我做的咨詢,當時擁有“綠卡”的外國人(在這裡到底是否非漢族人士說不定)一共有九個  4。官方的“永久”等於十年。5。中國綠卡的條件不類似於其他國家,條件十分離譜。6。條件實際上是1980年現存的、“中國諾貝爾獎”(D字簽證)。7。今天擁有它的人,又不是漢族,估計比九個還多一點。8。現在中國大陸就是不給任何一個不是漢族的人國籍,不管他符合什麽條件。
 
這是一位白人,她出生于中國山東省,從1999年在山東居住並且從事大量的慈善活動。出生于中國,上次住中國連續住了8年……不給綠卡!http://www.sd.xinhuanet.com/sdsq/2007-01/12/content_9030471.htm 在中國出生,愛惜中國,在中國生活共21年,買了房子,建設了教育組織,奉獻了大量的書籍、運動用品等,仍然沒有戶口,沒有居民身份,永遠得不到綠卡,直到時間的盡頭是個“老外”。我呢,我是在南京工作並交稅七年之久,有房產証,在二十多所學校教過上千的學生英語和古典吉他(www.mrtao.com/jl.htm),在東方、少年文藝等寫文章,出過中文書等等等等。結果,我得不到南京戶口,更不用説什麽“綠卡”或國籍呢。
 
寫這篇博克的目標不是抱怨,則是:希望中國朋友可以了解到真實情況,希望官方考慮一下該政策的好壞。若以上有任何錯,請立刻與我聯係。
 
 
 
 
Tiu ĉi enskribo estis afiŝita en 新闻与政治. Legosigni la fiksligilon.

Respon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