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與蔡明亮

我以前喜歡看電影,每個月去盜版碟店去買一堆藝術片。那時發現中國兩個頗有特色的導演:賈章柯與蔡明亮。
 
老賈作品的意思大概表示:中國日常生活中有無數滑稽的事情發生,社會中有無數對生活感到無聊的人。那麽在中國這樣一個發展時期閒,爲什麽還有這麽多閒人、如此多的行屍走肉呢?他們要無聊到什麽程度才會開始搗亂也?
 
老蔡的作品包括《洞》、《愛情萬歲》、《天橋不見了》等。我都特別喜歡,因爲他不低估觀衆的智商,他讓我們在一個鏡頭中找出我們自己的想法。他的鏡頭很少換角度,每次拍一個事,就連續拍五分鐘那樣。五分鐘?聼起來不長,但在今天的浮躁社會中,這麽長的鏡頭對多數的觀衆簡直是永遠。
 
那麽,他的這些片子究竟是什麽意思呢?都是一個意思:現代市民非常無聊,心裏特別孤獨。這些人大多花一生的時間在試圖抹殺他心裏的孤獨。拍下來看了,這些場景挺可笑的,但這些笑聲的後遺症是一種激烈的悲劇感。爲什麽會有人這樣浪費生活的寶貴時間?
 
喂。有沒有人發現紐約與上海人最孤獨。我們每次聼到一個快樂人的故事,故事的背景都是某個偏僻的地方或小小的、沒有名氣的城市?這是因爲往外尋找治孤獨的人一律不會成功也。
 
大家來,把自己的個性挖掘出來,將自身的眼光落至陌生的途徑上。途徑盡頭是個沒有人,又不存在孤獨的小天堂……
Tiu ĉi enskribo estis afiŝita en 图书. Legosigni la fiksligilon.

2 Respondoj al 賈樟柯與蔡明亮

  1. qq diras:

    看过张元的片子没有
    我一直想找他的《四个小伙伴》
    他是很会写实的个性人物。

  2. 亦然 diras:

    我沒有看過他的片子。這兩年沒有看碟的興致了,也不知是為何。一個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我沒有電視機,另外我嫌大部分片子藝術成分太少,而且越想越感覺藝未具多大的作用了。在南京的前三年中我試圖過交那種懂藝術的人,結果他們大多挺墮落的,也有不少在我看來不知道怎麽生活。我領悟了:藝術只不過是個花架子,一種形式主義的虛境。換句話說,我以前不去菜場是因爲它沒有乾淨的肉食,而現在如果有乾淨的肉賣,我還是不想買了,竟覺得此物沒得營養。

Respon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