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咋樣:msn聊天記錄

2006-5-26  22:10:50 
陶  我們上次在討論美國的“言論自由”。
曾  恩~~~,我觉得你们还是有一定言论自由的,不过你告诉我那只是表面上的
陶  我們現在在中國也可以隨意討論事情。問題應該是:主流媒體是不是受控制的
陶  我想問你一下,你記得我讓你看的視頻剪輯
曾  恩~
陶  那個演講之前是一個很和藹的傢伙,他把steven colbert介紹給觀衆
陶  你看的那個版本沒有包括這一段吧
陶  那個人是AP的總裁。你知道AP是什麽新聞社嗎
曾  好像没那个人~~~
曾  美联社吧~~?
陶  是的
陶  你知道美聯社的事情嗎
曾  你是说哪方面?
陶  我是說跟言論自由有關的
陶  美國國外新聞控制得非常嚴密。在美國出版的國外信息只有兩個新聞社報道,美聯和魯托(?)
陶  reuters
曾  路透?
陶  而且這兩個公司大概是一個公司,就是,他們之間沒有什麽競爭
陶  是的,路透
陶  我可以今年在美聯,明年在路透,沒有問題的
曾  哦~~~,所以呢?
曾  它们是政府控制的?
陶  他們是政府控制的。
陶  政府那麽龐大,它已經把握著社會最主要的信息、統計等等
陶  比如很多像人口統計的那種重要的信息不是公開的,是記者必須請政府官員發過來。新聞又需要新鮮程度,所以第一批能聼到信息的人就是很權威的記者了。
陶  但如果你要做第一批之一(那就是13個人之一),你必須跟政府有良好的關係
曾  这就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报道出对政府很不利的新闻~~,是这个意思吧
陶  所以主流媒體的記者學會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術,就是説話的時候必須生動點,必須讓人感覺你很敬業、你去追求的信息是最關鍵的等等
陶  同時,要報那些只會傷害一個政治傢的新聞,必須是私人點才行。如果批評政府的制度,或者兩黨的貪污,那就完了。那樣的確是不可以的
陶  是的。但是,他們給你感覺他們報的對政府有害、他們敢問難題。實際上呢,他們提的這些所謂難題都是私人的,跟政府整體的所做所為是無關的
陶  比如,記者很喜歡報萊溫斯基的事情,因爲報它可以傷害克林頓一個人,但並沒有涉及到兩黨共同的難題,就是貪污、打仗
曾  恩~~~,的确,你这么一说确实是这样~
陶  所以你不要相信美國記者的騙局,不要上當。他們的那個“厲害”的樣子,實際上一點也不厲害。
陶  等於說,我採訪你,我就很嚴厲地問你,“你是不是有一次在江心洲裝紅衛兵的?你否認文革的受害者嗎??”
陶  實際上一個真正的難題應該是,“你有沒有送過‘紅包’?能確切地說是送給哪些人嗎?” 那應該讓你更尷尬吧。
陶  所以媒體很喜歡那種表面上的問題,不喜歡曝光系統大毛病
曾  恩~~~,都是私人恩怨~~~,把矛头指向某个人,而不是他背后的势力~~
曾  不过,至少还能娱乐大众~~,像是克林顿是事情,在中国,你看到有关领导人的新闻永远都是一种调调~~
陶  我覺得那種消息是不健康的。雖然這種事情是犯法的,我還不想知道它
陶  比如,克林頓跟萊溫斯基表明了一個道理,如果你跟克林頓搞,他就會給你份工作。這個做法是犯法的
曾  哈哈~~~,我只是举个例子~~,不管怎么样,在美国还有像水门事件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是完全不可能的~~,至少现在不会~~
曾  水門那樣的新聞在美國也不可能了,
陶  水門是那個年代的一個標誌。今天兩黨沒有那麽不友好了。另外,記者跟政治傢更親密了
曾  问个问题,你会不会觉得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没有人权?
陶  不是沒有,是可以爭取的。很多人不自信,或者沒有法律意識,所以經常受害。大部分的人呢,就因爲貪小便宜就不追求大正義
陶  我有過這樣話題的英語角,我們發現了有些人是追求到了正義。不是我個人的幻覺
曾  我觉得多数人是习惯这种模式了~~~
陶  法制環境也是一種環境嗎。如果我被宰了一點錢,我可以說,‘這一點錢不值得,算了”,然後我後面的一百個人也被宰了。這等于一個人出門砍了一棵樹
陶  他個人有點利益,但後面的人都受害
曾  是~~,关键是站出来的人太少,如果有一个被宰的人站出来,肯定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Tiu ĉi enskribo estis afiŝita en Uncategorized. Legosigni la fiksligilon.

Respondi

